扫一扫关注微微黔南

黔南热线

您当前位置:黔南热线 >> 新闻频道 >> 要闻 >> 州内 >> 正文

行稳致远的纪检监察动车——黔南州纪委监委“动车组”机关党建凸显“三变”

来源:黔南日报 作者:黔清风 2018/12/21 9:32:03 
投稿邮箱:qnrx999@163.com 新闻热线: 0854-8221848 【字体:  
  过去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动车跑得又稳又快,既有强劲的车头,更是各节车厢自带动力的多动力聚合。如果把黔南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建比作一列动车,那机关各支部都是强劲的动力源。从“车头带”到各车厢齐发力的转变,这不仅仅是对党建认识的深入,还有实践的验证,更有成果的检验。

  2018年,黔南州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动车组”机关党建活动为载体,突出政治建设这个中心、思想建设这个灵魂、组织建设这个重点、作风纪律建设这个关键,按照常委会抓全局、机关党委抓过程、党支部抓落实的要求,以党的建设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成效显著。

  学风之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飞跃

  伴随着监察体制的重大改革,原先善谈“纪言纪语”的纪检干部和善谈“法言法语”的转隶干部深刻认识到,尽快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他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短暂的不适应。

  这种压力,通过领导层一直传导到机关每一个干部职工。机关党委把脉开方,结合改革、干部思想、业务工作实际,顺势而为提出了“动车组”党建理念,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开展,同步推进。第一条就是“学思践悟,激发内生动力”。

  常委会专题学、中心组集中学、支部深入学等规定动作一个不少。按照安排,每一天,委宣传部门的同志都会准时把整理好的学习资料放置在委主要领导办公案头,随后,经领导圈阅指定的学习资料又通过协同平台等方式发给每一位干部职工,供大家学习。

  在委领导率先垂范下,我们看到,围绕“三会一课”,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宪法》《章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重要党纪法规和各种重要文件蔚然成风,带着问题学,在边干边学的实践过程中时时伴有激烈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锋。

  委机关积极创造学习条件,先后数次把重要党纪法规、重要文件等分类、分期汇编成册,发至每一位干部手中。在“关门学”的同时,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政治理论、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审理等主题内容,委机关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6期、专题培训班9期。

  为确保实效,委主要领导不定期带头检查督促学习,同时,强化学习考核,规定1年2次闭卷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年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一系列有力举措,调动了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学习氛围空前高涨,面貌焕然一新。

  聚力之变:从队伍分散薄弱到集中统一的探索

  监察体制改革后,黔南州监察对象总数为94464人,与改革前相比,监察对象增加66207人。具体到州一级,责任重大,力量相对薄弱,任务十分繁重。破解难题,顺势而为,在上级纪委及州委的关心支持下,黔南州启动派驻机构改革,聚指成拳,顺利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统一。与此同时,巡察机构建立并逐步完善,加上委机关,维护黔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州级三支专业队伍迅速运转起来。

  为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抢抓机遇,机关党的建设紧紧抓住组织建设这个重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十六字标准,坚持“来自五湖四海,去向四面八方”的选人用人导向,念好引、用、育“三字经”,夯实人才队伍。

  一方面,通过选调、引进、招录等方式,先后有法律、财会、审计等各方面专业人才47名进入州纪委州监委工作。生力军的注入,干部结构不断优化,干部平均年龄从改革前的49.1岁减至39.9岁,30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提高7%,从事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人员比例从64.1%提升至81.4%;另一方面,加大干部使用力度,推荐提拔一批县级和正副科级干部。此外,为念好“育”字经,委机关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及时出台《黔南州纪委监委科级及以下干部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最大限度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聚力之变,既完成了“形”的重塑,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围绕机关党委换届改选,进一步强化支部建设,又逐步实现了“神”的重铸,现在,队伍更强、精神更好、作风更硬。

  成效之变:从相对滞后到积极靠前的大步迈进

  年初,围绕机关组织决策、党建等七个方面制定完善的49项制度,为机关的高效、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并与主责主业融合互促,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这种显著的变化,通过建强后的党组织、党支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审查调查”主责主业全面发力,在维护黔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尤其是护航脱贫攻坚、强化民生监督、大力扫黑除恶、严厉惩治贪腐等一个又一个个案累计中得到充分体现。2018年1至11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31件,结案1627件,党纪政务处分1644人(县处级28人),同比分别增长6.5%、8.8%、0.7%。

  围绕改革,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已经形成,权威高效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围绕改革,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在州级机关党建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保障。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民意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黔南州民意调查综合分值为88.48,比2017年高3.04,比2016年高1.75。2018年黔南州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民意所有指标呈现出上升趋势,说明黔南州2018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社会公众的认可度较高。

  今天,黔南州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在常委会的领导下,正围绕“动车组”纪检监察机关党建活动,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不断深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不断发力。
更多精彩!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黔南热线官方微信
微微黔南
微微黔南(微信号:qnz999)

扫一扫,用手机看资讯!

用微信扫描还可以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分享到:
黔南热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黔南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黔南热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黔南热线"。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它报纸或网站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也不作商业行为。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黔南热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 主管   黔南综合门户网站·黔南热线 版权所有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号: 黔B2-20060011 网络经营登记证登记编号:5227001200985-1
贵公网安备 52270102000138号 备案序号:黔ICP备1100321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54-8221848
Copyright(C) 2005-2016 QNZ.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